標籤

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我 like 你


這是個 "like" 的世界,我 like 你,你 like 我,真窩心。
like 成了世界的新語言,成就了人與人之間的親密。

可不是嗎?有否留意如果你的朋友或粉絲愈多,
你收到的 like 也相繼增多;
又如果你 like 得愈多人,你收到的 like 也會愈多。

like 最多的地方,我猜首推應是照片分享平台。
世界正在變,而且變得很快。
舊日,影相、影完、看相、看完、評分(自己給自己評分),
然後開心地約朋友出來一齊分享照片。
近年, 不需見面,而在社交平台上可開心地分享作品,
也可藉此看看有多少人喜歡自己的作品,
又可互相溝通,交換攝影心得,一樂事。

不過,不知在哪個年頭,
分享的氣候竟在不知不覺間起了微妙的變化。
在一些公開 fan page 中,一些常給予別人 like 的人,
縱使他/她的相片是平平無奇,
甚至主題不清晰及不對焦,也會收到許多的 like !
但一些不甚活躍給予別人 like的, 
縱使他/她的相片甚有水準,
也只是收到寥寥可數的like
有時,如果你給一個 like 出去,
對方會立刻回個 like 給你。

"like" 代表了什麼?字面上,like 就是喜歡。
喜歡不一定代表著你的相片有水準、觸動了對方情感、
明白相中內容。喜歡只代表喜歡。
當然,like 也可能是一個應酬性禮貌性的回應,
好像一個回禮。
like 就是 like,雖然,就某些人而言,like 可能是個衝動,
又或是個直覺,又可能是個電子飛吻,
是個網絡友誼的投資,甚至是個慣性手勢......
但無論如何,真心的喜歡是誠懇的真切的,更是可貴的。
這樣的真心的 like ,有何不可?

不過,在可貴的 like 之外,
我還是盼望可以看到些交換攝影心得的文字。
如果問對方如何拍攝或一些技術性問題,
不是每個人也回答,
當然也有些人會樂意詳細解答分享。

在分享平台上,最常見的回應是「美拍美相」。
其實每次看到讚美的回應,我都深切希望,
回應中能告訴我:
美在何處?為何美?

或許,是我太過執著於攝影交流。
其實每個人的追求也不同,
大家開心影相、開心分享、開心賞圖、
開心俾like 開心接like同歡同樂,這就是好事。

Happy Sharing !


* 後話:

like 可以反映出不同的人對攝影的不同追求和理念,不同的心思和選擇。

收到 like,沾沾自喜是正常反應。
但我常警惕自己 :  謝謝朋友欣賞之餘,自己必定要保持清醒,
不要因收到 like 而自滿自大,反是更要虚心的從攝影角度自我深入檢討。
朋友的支持誠然可貴,但真正的進步,還是要靠堅實的技術和自身的內涵。
現今的 like ,是攝影以外的事,或許我是社交異類 ?!





7 則留言:

  1. 我倒是不太著意於照片的拍攝器材、技巧… 也不十分懂。只在意於照片是否有感覺、或構圖和視覺是否有美感、也許是個憑感覺的唯美派吧!😊🌝 也許… 給like or 給 +、也是一種對網友的支持吧!

    回覆刪除
  2. 無論係在FB, 又博客like 也是代表支持。
    除左有特別美的相片, 會留言發表下。

    回覆刪除
  3. 中意攝影, 係好享受那過程, 至於有無人like也所謂的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那過程是充滿開心快樂,當沉澱當中時,可忘卻一切煩憂。。。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