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不要碰我」


鳳仙花,
當它們成熟的果莢被輕輕一碰,
就會立刻打開,種子隨即彈出。
故被稱為「不要碰我」,或是「急性子」。 
而花語也是:不要碰我。
溫柔清麗的花,竟有如此別名。

想起,
有位溫順的好友因其性格沒有耐性,
猶如鳳仙花種子的急性子,
而被朋友說鳳仙花是代表她的花,
她只是一笑。

其實,沒有耐性也好過衝動激進,
猶如鳳仙花果莢被輕輕一碰,
就爆破而彈到別人。
人與人的相處,我總覺得 :
 暴戾的話語可激動怒氣。
當有怒氣, 
什麼也聽不入耳, 看不清,
而引起誤會。
我常警惕自己不要衝動激進,
否則損失的是自己,
我更不要「不要碰我」的標籤。


#鳳仙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