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談攝影操守

轉載文章 -   攝影二戒  - 談操守
        
        (一)    戒蔑天賤物     
        (二)    戒偽學胡言

在影友心中,攝影是個文娛活動,
影友會覺得我談操守是在無端起浪,甚至是暗地針對某些人。
        
不,我不是要針對人,祇是看到一篇網文,深覺有些事,
作為網民的我是有責任去就事情作個討論。
        
事情是這樣的:
有人拍了一輯照片,寫成博文上載。
其中一幅照片,作者距離一飛蛾三釐米,
啟動閃光燈進行拍攝。
博文中還說:「就別提心心有多滿足了~~
        
閃光燈在飛蛾眼睛前方三釐米處閃亮,
這道閃光對飛蛾的眼睛會造成多大的傷害?
我不知道答案。
但我相信,
沒有影友會接受有人用閃光燈近距離在自己眼睛前閃亮。
人真狂妄自私,為了一幅照片就可以損害一雙眼睛嗎?
就是尋常的攝影活動,
影人也常常不經意的對大自然作出破壞,
為的祇是 我要拍照
        
所以我說,作為影友,
攝影的第一戒是: 戒蔑天賤物
影友該尊重大自然,愛惜生命,
作品不好不要緊,個人的品格就不能不好。
        
前面博文的作者除了因用閃光燈拍到飛蛾的眼睛
     而沾沾自喜外,
作者也對自己的照片安上林林種種的「美名」。

我相信,很多人會覺得 靚,係好主觀嘅
不妨,那麽我們可以簡單的說
「我這照片很靚……隻雀好靚……D 光好靚……
      枝枯枝好靚……
主人家自己鍾情,言之為靚,
旁人無可爭辯,當然亦毋須爭辯。

但如果有人自跨其作品說:
「我這照片表現了痴情美……流露出寂寞美……
       成就了構圖美……掌握了凌亂美……

那請問,甚麼叫痴情美寂寞美構圖美凌亂美?
這些隨口自創的美學虛名聽在對藝術和美學
     有認識的老手耳中自是笑柄,
但是,若然有新手後學奉以為律,
那豈不誤人方向,導人歪路?
為了自高身價而虛言惑眾,其品如何,識者搖頭。

我勸誡影友的第二戒是: 戒偽學胡言”  
影友宜虛心學習,不可胡言妄說假學問捏假理論,
要愛人如己,熱切但如履薄冰的扶護新手後學。
這樣,香港才可以有一個健康快樂的攝影環境。
        
這篇文字,是對不健康的攝影態度和行為提出譴責,
同時勸誡新手後學,攝影亦該有其操守。
希望朋友明白我的苦心,暫且客忍一下我的老氣。
如有衝撞,就此致歉。
        
歡迎朋友轉載引用此文,好為攝影圈掃掃歪風。
        
***
 全文-  

以上博文提及的相片和文字,前晚我曾看見。
看後, 心中甚不舒服, 而且很嬲.....
怎料今早看到另有博友對此的意見,
於是轉載在此。







13 則留言:

  1. 回覆
    1. 其實, 我已早知許多影友拍攝生態物時,會用上不同手法, 如綁著鳥兒在樹上,把蝴蝶"痴"實在花兒上,用微距近攝時更有不同殘忍手法, 但我沒見過有博主上載這些相片時會說明用此手法做出來 (只是相片穿崩, 給我看見那殘忍手法, 呵呵), 但今次竟有影人寫出為此舉動而沾沾自喜 ! 竟也有人覺得此品格沒有問題 !!哎!!
      不過, 各人頭上有各人的片片天空, 黑白是非也是為自己.....
      我會用此驚戒自己.....做好自己的本份就是了,潔身而自愛....

      刪除
  2. 蔚藍!原來您是如此嚴肅及認真對待這類分享的人,我看了也感覺有點汗顏,因為我就是那種既求其又是但的人,很多時所做所看及分享的都是隨心而說,沒經過細心過濾的...。我相信那位拍攝者未必會想到那閃光會損害那昆蟲眼睛,若他考慮得到,我相信他不會為了一張相而傷害一隻昆蟲的,我信他只是大意而非“蔑天賤物”,我認為善意地提醒他,相信有仁心的人都應會接受的,當然你上面第一個回應所指的那一類人,刻意用各種殘忍手法去偽裝成一幅美圖又當別論了,我同意必須大聲遣責之...。至於偽學胡言,我卻感覺言重了點,我知道在博海裡彼此的文學、藝術、認知等等修養程度非常參差,各人的領悟也不同,但相信能遇上心領神會的知音會開心得無比。但看了而感覺肉麻的分享也實在是佔多數。以我為例,我的分享雖然是出於誠心,但卻往往受制於自己的“才學”,於是有時會隨意地以一些較“自我”的言詞去表達一些體會,而沒想過可能會犯上了偽學胡言之弊...。所以我認為看到這類言詞時,大可一笑置之算了,實無必要上心動氣...。:)

    回覆刪除
  3. ?不見了我的長篇留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見過你的留言!長篇!?一定很精彩!可否再寫多次?

      刪除
    2. 可以!但真的C得!....:(一陣抽空再寫....。

      刪除
    3. 謝謝。由於Google 常發神經,所以我會在click 發佈留言前,會copy 先。數天前,我不能在電腦回留言,唯有在ipad處回,昨晚iPad 不能,就用手機。Google 真麻煩,系統常出現問題。

      刪除
  4. 其實我看了這篇分享後心裡有點汗顏,原來蔚藍是如此嚴肅對待網上的分享..。首先對於“戒偽學胡言”之說,我感覺是言重了點,因為博上有些個人分享是頗自我的,而在博海裡每人的識見、學歷、認知都是高低不同且差距亦大,因此有些個人分享只是出於自我感覺而已,有些用字也未必是出於偽學...。以我為例,我自覺自己是個頗求其又是但的人,所以對於一些個人的感覺分享可能受制於學識及才疏之限,對於遣詞用字都會憑己意而求其而寫,從沒考慮可能犯上了“偽學胡言”之弊,所以希望蔚藍以後不需要動氣,當看到一些“胡言”時只要一笑置之便可,因為何需要以認真的態度來回應不認真的說話呢?...:)。至於那些以極端又近乎殘忍的虐待手法來拍攝動物昆蟲相片等,則必須強烈遣責,相信相片無論是如何優美,但背後竟是如此令人噁心的偽作,真的不可容忍...。但又話得說回來,有些人也未必像上述那些人是出於“蔑天賤物”的,其實這世上有很多不細心又大意的人,就如對著小昆蟲以閃燈來拍攝,他們真的未必會想深思這樣做會傷害了昆蟲的眼睛,所以遇上這類分享時(當然肯定不是那些“蔑天賤物”而只是不細心又大意的人),我相信也是不要動氣,只要提醒、解釋及勸勉一番便可,同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花時間再寫....感激。
      (1) 嚴肅 ? ! 你也言重了...我是 "認真" 和細心睇我睇的東西,這也是一份對人的尊重。這是我個人對事對人的其中一種態度。
      (2) 對黑白是非和操守品德的標準,不應因環境,表達方法,表達平台等等不同而有不同反應/接受程度。
      (3) 不細心又大意...那麼只有那人才知。 又,不知者是無罪 ?!
      (4)看到一些“胡言”, 無錯, 我也只是一笑置之。 對於“偽學胡言”那段, 我是沒資格去寫, 因我的文學藝術等等知識不深厚, 但同意撰寫此文的作者的意見。我沒有為此動氣...
      (5)其實, 我覺得此文撰寫者是據理而寫, 沒有激動,只是是我嬲...嬲有人不愛惜生命, 更要命是沾沾自喜 ...我相信也有人會嬲破壞大自然的人.
      (6) 以上文章是轉載,我自問沒有如此文字表達能力去提醒、解釋及勸勉不要效法這樣的行為。 如果我寫.....可能更衝動...
      (7) 以上所說的是一個例子, 盼此文可引起一些影人的思考

      ** 如此文作者看到這回應, 盼他也可抒發己見。


      刪除
    2. 又,網絡始終是個公眾平台, 要有自我操守, 縱使是自我表達, 縱使表達形式是嬉笑怒罵說笑, 憑己意而求其而寫, 也要小心, 這是"責任"問題, 自由不代表不說"責任, 而我會關注其中一點: 真實性和準確性。
      當有朋友提點我的博文有白字錯字,或有語病而引起誤解,或資料有錯,
      我會更正,就算那篇文己post了一段日子.
      如果人人也可有此操守, 則可減少了公眾平台上有錯的資訊。
      無錯, 有人批評我太認真 !
      我是有我固執的一面…..

      刪除
    3. 你常說自己是個頗求其又是但的人,但我吾覺你是才疏,而且你十分懂表達 :)

      刪除
  5. 蔚藍:.
    我估一定會有網友看「偽學胡言」跟上文所指的偽學胡言有所差異,既是各人手持不同版本,所以我估你就無謂在這話題上明辯下去了。翔流兄有句話真的十分中聽:「何需要以認真的態度來回應不認真的說話呢?」
    還是那一句:宜潔身而自愛,毋道聽而成鬱。
    OTT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