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3年7月29日星期六

退色的相片

 

搬屋執拾東西時,

打開陳年舊大膠箱,見到多本厚重相部,

抹去點點黃霉塵埃,翻看淡淡退色照片,

頓然,把我帶回到學生時代的生活片斷。

黃昏,

我們到尖沙咀區內的酒店lounge

享受happy hours一杯snow ball lemonade

就是數小時的開心閒聊。

晚上,

我們去跳茶舞。

(當時的一些餐廳,有現場band 和跳舞舞台。)

週末下午,

我們拿著結他和歌書,到同學屋企或海灘,

唱唱歌,談談歌詞的含意。

週日,

我們打羽毛球、保齡球或扒艇仔。

長假期,

我們行山或宿營,

每次旅程的歸途時,往往因太疲倦,

而截「順風車」出市區。

真的是瘋狂時刻,站在馬路中間舉起雙手截車!

平日下午,

在學校圖書館温習,或在課室內互相輔導功課。

放學後,

班主任也會「捉」著我們探問心事。

記得,我最害怕的是音樂科考試中的獨唱,

只因我是五音不全。

終於,有一年要獨唱!

同學竟然教我如何唱,

每一句每一字每個音,最後我唱到了。

但是,在考試那刻,

我唱不出,勉強出了聲,全是走音,真羞家!

但是,惡老師竟不希望我不合格,

而叫我坐在鋼琴前,特別考一些鋼琴知識,

(她知道我正學習彈琴),

因此,我合格了!

同學們沒有嘲笑我的走音,反而恭喜我過關了!


其實,我是一個不好動的四眼妹,

也不活躍於任何社交活動,

但因著常與這十個同學一起玩樂,

使我渡過一個充滿活力色彩的學生年代。

畢業後初期,大家依然保持聯絡,

一個call 十個同學立即出來相聚,

且說:「十年後也要如此。」

十年又十年後,

各人有各人的家庭生活和繁忙工作時間,

數年前,有些更已移民,

而留港的,也因著社會環境的轉變,

引致大家的意見分歧愈來愈大,

最後十人的聚會消失了。

看著一張一張的照片,

雖然相片退色,但是記憶沒有退減,

懷念那無憂無慮的學校生活,

掛念當日的同學們和好老師。

可惜,

美好的時光已成為過去,一去不返。


「今日 你同我天各一方 

你有你嘅生活 我繼續我嘅忙碌,

但假如有一日 我地真係喺路上面 偶然咁撞倒

我地會點下頭 問候一下 

然後已經唔知講乜嘢好。」

 

可否 :

「重拾往年純潔美夢 讓我心靈重得安慰」






 

5 則留言: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RiBBA_8g0w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the song.
      Although it’s my first time to listen to this song, it cannot stop my tears in my heart !!

      “Faded photographs, covered now with lines and creases,
      memories in bits and pieces…Traces of love, with me tonight.”

      BUT, would the old friends still remember me with traces of love ?!
      Time flies, circumstances change, would love to me die ? !

      刪除
  2. 褪色嘅照片係裝滿咗時光嘅味道,呢種感覺就算科技有幾發達都始終係影唔出嗰份情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最好的相機不是什麼什麼最新款牌子的相機,而是在 "心中" 的相機,那段時光,那段情懷,那段愛的痕跡,被內心的相機影下來了....

      刪除
    2. 你的留言,總是被放入了 "垃圾留言",真是奇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