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星期二

彼岸的彩虹



晚上,西貢碼頭的海傍。

這兒沒有人潮聲,沒有海浪聲;沒有月兒,沒有繁星;黑沉沉的夜空,黑茫茫的海面;微弱街燈下,黑乎乎一片寂靜。似墜入一個神秘的幽黑旋渦中。

突然,他舉起相機,按下快門,那 “卡”一聲,剎時打破了黑夜的無聲沈默,把我從思潮的旋渦中拉上來 !

我好奇地問 : 「影什麼 ? 眼前是濃墨一片!

他看著相機的顯示屏,答
「你向左前方看看! 望遠些 ! 是否看到數點色彩 ?  是小艇,艇身的顏色在墨黑的海面飄浮。

! 是的。

那微弱色彩似是數點光芒,在死寂的初夜海面中蕩漾著。

他抬起頭望向遠處的山,說
「你再向右前方看看! 望遠些 ! 是否看到山後泛著微光 ?

看甚麼?都祇是漆黑一片。我搖頭 !

他指向對岸遠處,說:  
「那邊隱隱山巒,小島山丘高低起伏,一線淡淡柔柔的微光,似粉紅又似帶微紫。。。

我定眼靜心向他所指的遠處望去,果然發現在漆黑的夜空中,有一縷淡淡的粉紅又略帶微紫的光彩,朦朦朧朧,如煙似霧的從山線間向天空化開。

呀,真美。

這光,這景象,完全不似是人間景物。這樣的不帶凡塵俗氣的美景色,本就是我的喜愛,為甚麼我沒看到?

他閉起雙目,似是沉醉在眼前美景。

稍一會,他轉過頭來看著我,說
「黑中的色彩, 縱然是微弱不顯眼,但又有著特別的美。  你近面前的海,黯淡昏黑。但世界不是一色的。當你目光離開這片海,抬頭望向遠方,那麼就可能會發現,在那不起眼的彼岸,竟也有一片美麗新景象。」

是的。。。

其實,光與暗同時存在。可惜,我們慣性地只看眼前的景象,而不去理會遠處的前方。 也有時候我們在路上被淚水迷糊了眼,以為身處路的盡頭,屬不知擦乾眼淚,眼前路的彼方掛著彩虹。 





#西貢  #彩虹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