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看到看不到



每個人對攝影的主題和內容也有不同取向和興趣,
每個人對攝影的技巧和理念也有不同程度和闡釋,
每個人對照片的風格和構圖也有不同喜惡,
每個人對照片的色彩和光暗也有不同偏愛。

但是,
也有人因照片中的內容平凡簡單
而抱不屑態度,
更質疑當中的攝影難度。
他們不屑去理解和體會那難度,
會否是:
因為物象太平凡,所以其心不動!
因為主題不突出,所以其技不露!
因為色彩不飽和,所以其眼不亮!
因為太容易捕捉,所以其氣不揚!

如果只求一個“  程式” 的攝影,
是看不到相片的觸覺和思緒,
也看不到他人眼中的美!
既是看不到,那就當然不知道其難度,
也更談不上甚麼難影與不難影了!

我有自知,對我來說,影什麼也難,
特別是平凡的日常事,更具挑戰性!
雖是簡單平凡,但從某個角度看,
可以發現它們處處呈現出光影或色彩的美!
要看到才可影到,
要看到美才可影到,
要看到 那個 才可影到,
管他有多平凡。

所以,
要楓林似火 :易。
有眼睛和有對的攝影器材就成了。
想紅葉成詩 難。
看到紅葉,但是否看到紅葉有詩?
看到紅葉,但是否懂得箇中心語?

物象的美,賞心悅目;
意境的美,滌心明神。

有些人看到,有些人看不到,
有些人懂得,有些人不懂得。
祇此而已。

看不到,又不懂,
卻是有人道不合眼,就定必質疑。
這個易懂,
此乃師兄師傅之尊榮也!









2 則留言:

  1. 平凡物象其心不動
    主題不出其技不露
    色彩不和其眼不亮
    容易捕捉其氣不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明白你想表達什麼?
      又,這數句不是文中要點,更重要的是:斷章取義,沒有了上文下理,單看你的四句,完全不是我文中的原意。撮要也要包含上文下理之含義,否則只會變成另一含義!
      依照你的文字,我會解釋你是同意:平凡物象是不能動人心。。。我聲明這不是我的意思,文字一樣,意思不同,只因沒有了上文下理,也可能不明白我所說,也可能你是持反意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