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8月23日星期五

港式茶餐廳

 


一個人,不想煮食,

於是常到住所附近的茶餐廳

喜歡那老式茶餐廳的人情味,

踏入門口,已傳來親切聲:

 x 小姐,到這兒坐。」

他們記得我的姓氏,

也知道我喜歡坐那兒,

更明瞭我不喜歡坐在什麼人的附近。


他們竟然記得誰是我的爸媽和弟,

知道兩老病了,會問候,

他們來到,會叮嚀慢慢行,也叫其他人讓路,

甚至指引他們不要坐在風口位。


點餐時,不用我說,已知我要一杯咖啡。

最重要的是人手落單,

不是用那些常失靈或複雜程式的QR Code落單,

於是雙方可有講有笑,又有特別的提議食什麼。

有日,我不小心把一片午餐肉掉落地下,

他們主動再煎一片給我。



縱使在繁忙時段,客人多,

也不會做些小動作趕人走,

收拾用餐後的碗筷,會說:

「慢慢飲。坐下先。不用急。」


2時開始是下午茶時段,

如果還有午膳套餐,會問是否要點,

但計算下午茶套餐價錢,

兩者是相差十多元。



記得廿多年前,

在舊居附近的茶餐廳也是滿滿人情味。

有日,早餐後,埋單時,才知忘記帶銀包,

老闆娘叫我下次才給錢,

還問我是否有錢搭車返工 !

每到聖誕節,

老闆娘會派聖誕禮物給小朋友,

每到新年,

老闆娘和伙計們更會各自派利是給小朋友

(通常是客人派利是給伙計們,他們剛好倒轉。)



可惜,這些充滿街坊人情味的

舊屋苑內茶餐廳,

一間接一間消失了!

還有那些港式風味的食物 ,

也漸消失 !

雖然有新開的茶餐廳,

但完全不是那些有數十年歷史的舊式茶餐廳的風味和情懷,

簡單的一杯咖啡也不是那味道!






(照片拍攝 :蔚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