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10月23日星期日

相聚的痕跡

我把一張舊照給好友看:

「你知道這是什麼地方?

回答: 不知道。

: 「這是你介紹的餐廳。」

回應: 「哦 ! 很久沒有去這餐廳囉 ! 真的懷念!

但我認不到這照片中的景是在餐廳內。」

呵呵呵呵,其實,許多朋友們與我相聚後,

也認不出我影的是在該餐廳中的那個角落。

有些朋友們喜歡「打卡」影相,

往往叫我替她們影這影那,

也說替我影,但我總是說: No

她們以為我沒有影相,

其後,我給她們看看,

她們覺奇怪:

「你何時影? 我沒有留意餐廳內有這景!


何時影?! 

見到就影到囉,舉起手機就影。

當食物來到,她們是「手機先吃」,

但不是她們的手機,

而是把食物推到我的面前,

更擺放她們認為好的pose

我總是說

「不用刻意,放在原位便可,你們隨便吃啦,

不用等我影完才吃。

你們吃著時,我也影到美麗的食物,

我會交到功課給你們。」

當然,我沒有使她們失望。

其實,為何要打卡」? 目的是什麼 ?

至於我。。。

我影的角落或景物,是它特別撩動我心,

只想留下與好友們相聚時刻的痕跡,

也記錄下我當時的心情,

日後,再與朋友看照片,

只盼正如此文開頭的好友說:

「真的懷念!

這位好友從來沒有在相聚時拍照,

有另一位好友也是如此。

不拍照,不「打卡」,

珍惜每刻,專心聊天和享用美食。

在這數年,

愈來愈少機會跟朋友們相聚,

真的想念好友。。。

藉著照片去回想快樂的一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PFSq9BT70

Memories that come at night

Take me to another time

Back to a happier day






5 則留言:

  1. 時光匆匆飛逝,有很多友情也隨著時間溜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年紀愈大,朋友就會愈來愈少。特別是在這兩年….許多朋友們離開了香港,就算在港時是如何交心,也漸漸疏離,沒有來往。

      刪除
    2. 在網上有一文提及友情: 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哪一種船是永遠不會沉的?」
      (What's the one kind of Ship that can never ever sink?)
      「Friend~ship~(友誼之船)」

      這令人想起從前在小學中學畢業前,
      同學們會在紀念冊上所寫的「友誼永固」、
      「my pen is blue, my friend is you」
      「萬里長城長又長,我倆友誼比它長」
      事實上,有幾多同學今天仍在聯絡?

      2016年有一個漫畫因為故事發展太莫名其妙
      因而在網絡上廣傳,並引伸網絡流行語:
      「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
      來表達友誼的虛幻,一時可抵抗誘惑而堅韌不破,
      一時又可以因為雞毛蒜皮說翻就翻。

      同年,張敬軒與王菀之2016年,
      有一首合唱歌叫《友誼的小船》,
      由王菀之作曲,黃偉文作詞,
      以划船來比喻人與人之間的友誼,
      需要兩個人同時一起付出,
      一起用力去划槳,才能前行。

      出海,是一趟冒險的旅程,
      兩個人需要互相信任,
      因為大海中,隨時會遇上風浪,
      有些人只能共富貴,不能共患難,
      但若然坐在同一隻小船,
      兩人便需要狂潮共挽,
      而且還要配合划槳的快慢,
      揣摩彼此合拍的節奏與力度,
      否則小船又可能會一直原位轉圈。

      //大家 一世有幾晚
      知己的小船 其實客位有限
      若知道 找到你多棒
      將翻舟之時 別太小心眼/
      好應該不時 贈你心心眼//-《友誼的小船》

      我們一生的時間有限,
      能遇上知己是無比恩典,
      即使可能會翻舟,會墮海,
      也別太斤斤計較,互相指責,
      也需要不時表達欣賞與鼓勵。

      人與人相處,不是一件易事,
      是學問、是藝術、是美學。
      如果自己一個人撐船,
      可以任意去想去的方向,
      只是久了,便會覺得孤單覺得累;
      但多一個人,就要互相遷就,
      為著平衡,不能「任意飲食」,
      因為任何一方太輕、太重都會令小艇翻側,
      因而要學習尊重彼此的底線,
      「別去攀越同伴的界限」
      一句冒犯的壞笑話隨時導致翻船。

      人生怱怱,我們會遇上不同人,
      會與不同的人成為朋友,
      有些友誼較短暫,有些則較長久。
      小時候,我們很單純,走到公園,
      彷彿所有小朋友都是我們的朋友;
      到少年時,朋友更可能成為一切,
      我們與朋友一起虛度光陰,
      一起胡鬧,一起嘻笑一起哭,
      但隨著我們畢業,進入職場,
      就未必可以像往昔天天黏著朋友。

      人愈大,要應付的事情愈來愈多,
      難題與擔子也愈來愈重,
      我們不再像青春時有無限時間與心力,
      去應付過多的社交與互動,
      放假或是有自己空間時,
      可能都寧願自己放空愜意一番,
      「相識很多人,留下卻很有限」,
      有些朋友不知不覺便走散了,
      再深厚的友誼亦可能有變淡的一日。

      有些朋友,雖然不常見面,
      但一旦相見,又會熟絡如初,
      而且相處自在,不為大家帶來壓力;
      又有些朋友,相處令人感到費力,
      可能是經常散發負能量,
      或是不經意的批評、情緒勒索,
      都叫人痛苦、令你失去自信。
      我們一生能應付的社交有限,
      不如把空間留給真心善良的朋友,
      朋友不必多,深交一兩個已足夠。

      【 麥 田 圈 Crop Circle HK 】

      刪除
  2. 現在去餐廳,食嘢前最多做既,就係打咭先啦,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近年,更加在美食未到、未落order,甚至未入座,先要「打卡」,這「卡」只有三種色,而「藍色」才可入座!如果同伴或其中一個家人的「卡」不是藍色,即要臨塲取消個相聚機會!沒有智能電話,就不能打此「卡」,於是不能與親友歡聚享受美食!
      一張獨特的「卡」,香港特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