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

攝影閒人


每逢到假日,朋友們總是問我:
「打算去何處影相?」
我的答案是:
「沒有打算去何處影相,也沒有計劃去何處影相!」

唉,我說了甚麼話?
朋友們是否明白我所指的是甚麼?

是的,我不會為了影相而去某個地方,
我只會為了想去某處看看逛逛而去的,
至於影相,只是隨行隨心隨影,
隨身攜帶的也只是一部傻瓜機。

有好友譏笑我是攝影閒人:
「你沒有攝影技術,你沒有優質攝影器材,你沒有。。。」

我立刻傷心的說:「哎 ! 我一無是處。。。
朋友不等我說完,接著續下去説:
「但你有的是個人的獨特風格,
照片洋溢著閒心閒情。」

真的嗎?我自己也不知道!?

「你享受身邊事物,欣賞路經的景物,悠然自得。
由於你的閒情閒心,每感心有所動便舉機就影,
你的攝影無為無求,沒有機心,
也沒有突兀的堆砌,猶如一顆稚子之心,
就像 <詠鵝這首詩歌: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 紅掌撥清波。

 7 歲的駱賓王,以一顆童心,作了此詩,
簡單清新的文字,沒有造作, 沒有賣弄, 
沒有堆砌,但是意境是坦率自然。

你的照片也有著類似《詠鵝》的坦率自然,
而且也有一種個性的美學。
你見到路旁的一朵殘花,
憑直覺將其獨特的一面影下來,
不是追求一朵心中預設預定的花,
也不是追求一個範本畫面,
你不會這樣。
所以,你不是一個攝影人,
你也不能高攀攝影圈內的師兄師姐,
你祇是一個沒地位沒人注意的小角色,
你是一個不重要的沒影響力的人,
一個攝影閒人。」

聽了朋友的話,我百感交雜。
我原來是一個不重要的閒人,
但,這就是我至為寶貴的隨行隨心隨影,
而我也心樂於此。

忽地,記起一位網友曾寫攝影要有「赤誠之心」,
此時竟吻合了我這閒人的心,
節錄其中一段回味一下:

【 有人覺得人人都拍的題材已被拍爛了拍死了,
所以一般人再去拍,也了無新意。
不過,如果能以赤誠之心去接觸景物感受景物,
當就能有「屬於自己的映像」。
這赤誠之心,就是不去追求受人讚賞的美麗照片,
不是追求天天有新相,
不是努力符合時下導師說的規律的照片。
有赤誠之心,景物會變得像首聖詩,
不單是表面上的旋律的美,

而是內容深深觸動了你的心靈。
有了這感覺,

拍出來的照片就有你自己的語言,
有你自己的感情,

再一樣的梅花荷花,
在你手中,

已不是別人畫面裡的梅花荷花了。】







2 則留言:

  1. 哈哈、同道中人呢、我也是這樣的一個 “閒人” 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