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拍照的樣子




與朋友閒聊在巴士內拍照
他說:
「看你的照片,彷彿可以看到你拍照的樣子。」

我答:「拍照的樣子?!一個傻樣囉!
巴士的乘客定心想我是傻!有什麼好影呢?!

他的回應很妙:
「在別人眼中,拍照人總是像傻子。」
 


在別人眼中,拍照人總是像傻子………

當我拿起相機瘋狂的影,有些親朋也以為我是傻… 
是那種看不起我的傻的黑臉!
  
但以下一段取自
「風光攝影大師 ~ 風光的精要 ~ 光線的捕捉與雕刻」
可解釋拍照人不是傻:

有些人認為照相機阻礙了攝影者去深刻了解、
全心欣賞風景的過程,
因為當把照相機舉到眼前的一剎那,就與真實的感受隔了。
其實,照相機不會使人脫離真實世界,
相反,它還為我們提供了一條「通道」,
引導我們「全身心」地感受周圍環境。
照相機可被視作一種能提升我們欣賞力的工具。
拍照過程引領我們走進了事情的本質。
 

透過相機,我看見更美麗的事物、更可愛的人
透過相機,我看見一些被我忽略的現實
所以… 傻是傻,但是傻得有道理… 只有自己知道

朋友也說:
「事實上,不是有著某種傻氣,
也不會選上『攝影』這種孤獨的活動。」

有多少人明白「攝影」是一種孤獨的活動?!
我是一個人去拍照
我是憑心的感覺去取景
我是用自己眼睛去獵景
最重要,正如朋友所說 
「攝影的一剎,內心仍是需要靜下來將感覺沈澱!」

就是因為那「獨特的個人感覺」……

所以當他說「攝影」是一種孤獨的活動,

我心中微笑了!



** 寫於 2012年6月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