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自我的攝影




看著別人拍攝的照片
不是多人說靚我便說靚
不是多人說好我便說好
我不是人拍我又拍的人
我不是人愛我又愛的人
看著「美麗」的相片,我可以是沒有感覺
朋友說:「你是另類人!」

其實,
當他如此說時,我心中笑了,因他也是「另類人」!
他說:
「拍攝的活動叫做『影相』,拍出來的就是相。
      其實,一般影友對眼前事物感覺甚弱,
      拍攝時常以一些已知的『靚相』為模擬的範本,
      在這情況下,拍出來的東西當然祇有畫面而沒有內容。
      我說的內容,是拍心中的感覺。
     沒有這感覺,又或是祇是種表浮、浮誇或低俗的感覺,
     拍出來的畫面,該也難令人產生共鳴。」



這正是我近期閱讀的一本書 
         「風光攝影大師 ~ 風光的精要 ~ 光線的捕捉與雕刻」
常提及的 
除了技術,便是要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感覺,
又如果透過鏡頭去演繹那感覺!

引伸便是:
不是看到別人的相靚,喜歡別人的相的風格,
便盲目地跟隨及仿照,否則拍出來的相片是沒有靈魂似的!

朋友又補充說:
「不過,攝影也和其他藝術一樣,
     當創作者和領受者的文化水平有所差異時,
     內容的交流就會有所阻滯、扭曲甚至隔斷

對於多人稱讚的相片,我沒有感覺,
      也可能是我與對方的文化水平及心路歷程不同,
           故不能閱讀其相片中的語言,也沒有對其產生共鳴!

因此    不是容易遇到「共鳴者」
「共鳴者」是明白自己相片的語言!
縱使不易遇到「共鳴者」,
我始終認為是要拍出屬於自己的相片,
可能我太自我,所以就算看見使我心動的照片,
我也不會仿照而拍攝,而是會想想:
如果我在那場景,我的感覺會是什麼呢?
如果我在那場景,有什麼可牽動我按快門呢?
如果我在那場景,我會如何拍攝呢?我會用什麼角度?
   可能我的技術差,所以我會集中在「感覺」~
 使我心動的感覺!
 

我始終執著
「照片由內心而來,照片是說話語言,照片是感性自然!」

還是算啦 我行我素

         拍攝是孤獨的活動… 有多重含意!



**寫於 2012年6月6日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