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4年9月11日星期三

海濱小鎮奶奶

 

細小的海岸村鎮,

一位年老的奶奶獨居於古老殘舊的大屋。

某日,-位電視節目制作人發現這間屋子,

他喜歡其建築及格調,於是借為拍攝塲地。

在一個月內的拍攝期間,

改變了孤獨落寞奶奶的生活,

更安撫了她的鬱悶心靈,

屋外內滿是熱鬧的生氣,

把寂靜環境加添了吵鬧的人聲和笑聲,

著名藝人在拍攝期間,笑著與奶奶閒聊,

為她帶來温馨暖意。

在最後一日的拍攝,

奶奶預備了豐富晚餐,

作為與十多人的製作團隊的道別。

當制作人幫手在廚櫃內取出碗筷時,奶奶說:

「我有許多碗筷,因家庭成員多,

但近年已沒有用這些碗筷,因家中只有我,

今晚可以拎出來用,真開心。」

奶奶間中致電給兒孫,

不能見面,也希望聽到他們的聲音,

只是匆匆的一兩句也是好的,

她最後總是說:「不用掛心,你忙你的!」

她不想為兒女添麻煩,

也不想阻礙他們的時間,

她忍著一個人孤獨地在空蕩蕩的大房子裡生活。


奶奶的無奈,

使我記起我的媽媽也曾說過類似的!

她更常說:

「有兩個電飯煲,

那個較舊而大的是為你們十多人回來而煲飯,

現在只剩下我兩老,就用這個細小電飯煲!」

某夜,奶奶說:

「雖然年紀大了,

腦子不靈活、行動也變得緩慢,

但我還是很喜歡現在的生活。

吃了美味的魷魚、和你們在一起的時光,

還有,今天的晚霞很漂亮。

只要仔細的觀察,

會發現身邊有很多美好的事物值得去欣賞。」

雖然孤獨,也沒有家人相聚的溫情,

但她心中依然充滿感恩:

植牙後可開心的吃至愛的魷魚,

每天跟村民們聊天,

更上過電視 (那電視節目制作人訪問了她)

每天彷彿都像小孩去旅行遠足的前一天般雀躍。

某夜,她在夢中離開了人世。

或許這就是幸福。


奶奶和媽媽的說話,

奶奶和媽媽的類似樂觀態度,

使我心痛。

總是擔心兒女,

兒女總是忙碌工作,追求自己的夢想。

破碎的家庭,更引起兩代的不和。

當人老了,

時間才變得需要珍惜,

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才變得可貴,

多了來不及說的感謝,多了來不及的道歉,

還有來不及表達的感情,

最後成為沒有說出口的遺憾。

當兒女成為父母才會明解,

到時他們也會有此想法。

 每代也是如此,似是循環不息重複著!




#海岸村恰恰恰(Hometown Cha-Cha-Cha) 坎離奶奶



(照片拍攝 :蔚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