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還我自然美

 


17 Jan -  今天與一位藝術工作者, 也是一位喜愛攝影的朋友閒暇,
謝謝她的提醒  以免被人誤會, 我應清楚註明 :
以下所提及的相片是大自然紀錄相片,
不涉及藝術相片或創意設計

---


一段與不的懂攝影而喜歡行山的朋友之閒聊:

友:「我愛接觸自然,也喜歡看看大自然的相,
但是,我不明你們懂攝影的人為何要在大自然中加色加水,
抹殺了大自然原本的色彩和面目,有些甚至弄至不倫不類,
更有些景象不是存在於現實的環境中
例如在鬧市中有如水的倒影,
如果你們因大自然的美而拍攝,
為何又要弄至不是大自然之原本色彩!?」

我:「我不懂回答你的問題,因我也不明,
我個人要求我的相片是純是真。」

友:「是的。這是睇得出!
我也知是所謂事後制作改圖或加了什麼濾鏡,
但是也不要玩到咁!」

這位朋友也會手痕而忍不住用手機拍攝大自然之景象,
初時,我以為她懂攝影,
因相片的構圖光影色調恰到好處,也觸動我心!
原來,她只憑感覺!

其實,「攝影眼」,少許是來自天份,
也是來自赤誠:內心對景物的純和真。

為何按下快門?不是被那刻的景象觸動嗎?
那麼,為何要改動至失其原貌?!

*不是否定改圖,但是要自然
*不是否定一些攝影上的小玩意,
但是厭倦了一窩蜂為畫面靚而失真
*什麼是靚?什麼是美?









22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

    回覆刪除
  2. 認同,所以我拍的相片都是自然眼中所見到的景,從不加任何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到訪及留言。是的,大自然已是那麼美,何需我們人手加添什麼,甚至從無到有的狀況!玩下認識下新技術,無妨,但太沉迷至每張相也是如此,我個人不喜歡,不懂攝影但愛欣賞大自然的朋友也忍不住嘆氣!我也厭倦我的FB, IG 幾乎被這些洗版,幸好G+有許多清新自然相片。也去探過你那兒,謝謝你分享大自然之美!

      刪除
  3. 當提及大自然之美,要欣賞之外,也要愛惜,寫這篇blog 後,想起有一篇關於攝影人的操守:在貓兒眼睛至近距離開閃燈,目的是影得一張佢所謂靚相,我看後真心寒,但那人還沾沾自喜,甚至得到許多LIKE....呢個世界真是無奇不有!一位攝影前輩曾說過類似的話:從攝影是可可看到一個人的品行!

    我祈望攝影人可愛惜愛護欣賞大自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位攝影前輩曾說過類似的話:從攝影是可可看到一個人的品行!」
      原來如此!試問你的品行又如何?只懂得批評他人!

      刪除
    2. 難道批評不正當行為,需要自身具有高尚品格才可以?兩者好像沒必然關係。除非,閣下正正就是幹著此種行為的人。才認為別人沒資格批評,因為沒有人具備閣下所認受的品格。

      刪除
    3. 批評不一定需要高尚品格,所以今天博主才有機會在這𥚃批評別人。
      在博主眼中,什麼才是不正當行為?喜歡改圖就是不正當行為?喜歡將藍天灰天改為紫天紅天就是品行有問題?須知道,創作絕對是一種自由自我的享受,未必有統一的律例能夠去完全規範。
      崇尚純與真,也只是自己享受的其中選擇之一種,别人不能罵博主不對,同樣地,博主也不能抹黑別人享受自己的創意權利!
      原色、原本,帶出景物原來的面目,這已不再是現今唯一的攝影基石。
      與時俱進,也要將自己的腦袋調較一下,多接納新的作風、新的事物。
      別再腦古板,一成不變!
      例如:在大自然拍得一張相片,也不是百分百反映到當時準確的數據,器材拍出來的作品跟眼睛看到的實景已經有所不同,這還是「是純是真」?大一級光圈還是小一級光圈拍出來的那些才是真?我也可以說這篇文章內的相片不純不真,因為作者已經將實景調光調暗後才展現出來,已經是修改過,已經是博主所謂的不正當手法!
      喜愛大自然也不一定是純真的人,這只是當事人自己嘴裡說,我們證實不到!

      刪除
    4. 請你平心靜氣看清文中內容,我沒有否定改圖,也沒有批評,文中已説我只要求自己,各人有不同喜好,下面OTTO 留言也補充了。至於攝影技術、手法、理念、操守,等等牽渉太廣,不是三言兩語,此篇我只求自己的相片要大自然,也是朋友的疑問使我有感而發!至於設計是什麼,我也瞭解,我也是從事這行,要相片接近大自然便是古板?別人要P 圖,我不理,我只說自己;如果你喜歡P 圖或支持,也不要否定我!你可需那麼言詞激動!其實我也與不同攝影群組討論不同攝影理念,意見不一,但各人也是和平理性言論!不會對號入座!我歡迎平心靜氣理性討論。(我的文那兒出現不正當手法?)也不要把你不支持的理念全推在我的文。

      刪除
    5. 又,什麼是改圖,範圍也廣,我當然知道是包含什麼,甚至被拍攝景物被影人移動過也算是!

      刪除
    6. *我沒有用「不正當手法」5個字!
      *我是不同意用閃光燈照射貓咪眼睛拍照。是品行及操守,但是在留言中我也說是寫此文而使我想起此事!
      *攝影基石是什麼,不是此文主題,我相信有許多攝影人能回答你
      *在不禮貌用詞下批評我,請留意我的主旨,不要離題。把你對某些觀念不滿全推在我的文字上!

      刪除
    7. 回一回FAI FEE這位朋友
      「「一位攝影前輩曾說過類似的話:從攝影是可可看到一個人的品行!」
      原來如此!試問你的品行又如何?只懂得批評他人!」
      這是你對博主的文章回應,首先閣下似乎只看見自己感興趣的說話,而忽略整體文章內容,然後對號入座。這種行為說好聽一點,稱之為「斷章取義」,說得難聽一點,叫做「認知障礙」,對於腦殘的人,我們一向都很寬容,只會同情,不會批評。改圖,或者好聽點叫後制,並無跟任何品格扯上關係,是你腦殘?還是刻意偷換概念?只有閣下才知曉,我們證實不到!
      其次,加一級,減一級光圈,會將天空由藍變紫?會將比薩變成美女?看來閣對影相都不甚了了,連影相都可能未識,更遑論攝影,別侮辱了「攝影」兩字!甚麼叫修改過?正正由於不能掌握前期技術,唯有靠「Photoshop」「Lightroom」之類軟件,自我陶醉一番,本無不可。但這叫攝影?叫你拿起畫筆,去繪畫一幅畫,又沒這本事,唯有用軟件,亂搞一通,冠以「創作」,然後美化,合理化這種行為。上世紀未,到現在,最無辜的詞語,便是「創作」,經常被人拿出來強姦。用軟件去玩弄影像,只可說得上應用軟件,創作?從何說起?
      至於博主品格如何,倒用不著閣下擔心,亦無需閣下證實甚麼。至少,比閣下高上一截。

      刪除
    8. 首先要說,愛惜大自然及以真實手法拍攝作品不是我不支持的理念。而這是選擇上的其中一種形式,不是選擇這種形式就是古板,請你好好細閲我寫的內容,不要將古板的錯誤體會推在我的留言文字上。

      你可以表達你喜歡的,也可以大方地接納別人所做的,這便不是批評,是包容,但若然顯示出「不順己就是反」的取態,硬將別人不同你的理念,就説成那些人人品、品行有問題,這樣已經給人是有批評的感覺,雖然不是明刀明槍地直接說出,但其實是暗用了貶人抬己的方法去表達,跟Otto 所補充的,一樣有著和你共通的含意!「心盲」「遮醜」「無自我形象」,如果這不是批評的字眼,我相信我也善意地送給你們兩位!

      刪除
    9. kK6103
      我沒說過用「Photoshop」「Lightroom」之類軟件改圖等如攝影,看來「認知障礙」和「文字障礙」才是你的病況,只懂選擇你感興趣的便針對我個別字眼,你和我有什麼分別?「加一級,減一級光圈,會將天空由藍變紫?」我原文真是這樣寫?攝影,我學習的時候相信你連企圖舐我鞋底的機會都未有,至於「強姦」,則留待你這個戀母狂去做吧!

      刪除
    10. 你又偷換概念,既然你都不認同軟件改圖等於攝影,那你整個立腳點是甚麼?你一直在噴,改圖這個行為,又不認同求真,又說要調較一下腦袋,你到底知唔知你自己講緊乜嘢?網上鳩吹,有乜用?你認為有人會舐你鞋底,未免太自我了,不過,由發文至今,見到你係一個自以為是嘅人,唔奇怪!你攞得出一張唔使後制,又見得人嘅出嚟先啦,前輩!!!!入你G+Blog乜春都無,行為閃縮,你開口「創作」,埋口「創意」,係你戀母多點。
      博主所講品格問題,只對應於閃燈對貓頭鷹的行為,你就自扯上修圖改圖,你唔係認知障礙係乜?不過通常傻嘅人係唔會知自己傻,原諒你。

      刪除
    11. 通常自大嘅人都係源於極度自卑。

      刪除
    12. 還有,我真的睇唔到強姦「創作」同戀母有乜嘢關係?就當我認知障礙,不過我戀果個老母係你嘅。前輩。

      刪除
    13. 貓兒眼睛和貓頭鷹都未分得清楚,就上陣護航,白癡!我原諒你就真!☝🏻️😂

      你叫得我前輩,又戀我老母,你真正係我嘅契弟!😂😂😂

      刪除
    14. 咁就試出你根本有睇清楚所有內容,亦足以證明你係有心搞事。戀你老母即係我係你老豆呀,傻仔。點會係契弟呀。咁又搞唔清楚。真可憐。叫你一聲前輩,就乜毛都鬆埋。連乜嘢叫暗寸都唔識。更可憐!!!!

      刪除
  4. 攝影是個多面體,有人旨意表現自然,有人追求創意;有人賴以糊口,有人求名爭鋒……。是以,沒所謂誰對誰錯誰高誰低。一幅照片或許顯示不了多少影者的內質,但一百幾十幅照片還可以是個明鏡:心正則相正,心驕則相驕……。
    「為大自然加色加水」顯出時下的攝影思想,這是個潮流,就像時裝,不知何時會過時。不過,好加色水的人多是攝影心盲,這些人懂技術,所以不是文盲,但他們不去深入思考:「 They don't know what they are doing...」是以,人加色佢又加色,一來可以遮醜,二來時尚科技,唔玩就冇乜自我形象。
    回應你說的愛大自然:也是那一句:「心中有愛,攝影中也會有愛。」他們既是如此,你期望他們會有甚麼轉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得OTTO 在此留言跟我談攝影!同意你的分析。「心中有愛,攝影中也會有愛」- 要慢慢細嚼其廣泛含意,喜歡這句!
      回應你的最後一句,其實我沒有什麼期望,也不是批評,正如你所寫的第一段。這篇blog 只是一個朋友的疑問使我有感而發。我只要求自己如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