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4月20日星期三

「不死鳥」

春日的水池旁,
長滿了一串串桃紅色鈴鐺般的花朵,
美嗎?

吸引我的不是這些花,而是又小又圓的葉子。。。
我稱它為 「豆豆BB
其後, 才知其名稱是「不死鳥」或「落地生根」。


葉子是鈍齒羽狀,
在每一個鈍齒之間都可生出細小圓圓的葉子,
它們會長出根,十分脆弱, 容易掉下來,
但只要掉在有泥土之處,
便可立刻繼續生長,
成為一棵新的植物
不必依賴種 子繁殖,
故名 落地生根」。


又或,屈折或打斷任何葉子的部位,
葉著地後亦可生長,
故有打不死之名 「不死鳥」。


「不死鳥」的生命力十分強韌,任何環境都能生長:
路邊,屋頂、水管渠邊、地盆工地等等,
都能欣欣向榮生長。

「不死鳥」花的形狀好像許多燈籠倒吊著,
所以又稱燈籠花、吊鐘花等。

許多朋友們看到我拍攝的花兒照片,再加上我解釋其名稱,
都覺有意義,而喜歡了
且不停問我在那處看到此花。
我答 : 如你留意身旁事物, 你一定會看見 !


我喜歡的不是其花, 而是這些「豆豆BB」,
因其外形充滿活潑生命力,可愛極了。
在路邊拾了數棵細小的回家栽種,
現在已超過一呎過,而盆內也佈滿新生的 「豆豆BB」,
愈長愈高。。。
不知會否開花?


不開花也不打緊
因吸引我的是你的頑強生命力

但願我也可以像你如此活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